醫美麻醉知多少?大哉問!

目前整形醫美麻醉充斥著各種亂象。由於麻醉人員不需要在第一線面對客人,因此麻醉人力多由整形或醫美診所直接幫您安排。所以您付了麻醉費用,真的是麻醉醫師幫您麻醉嗎?偏偏國內的法律並沒有規定麻醉需要由誰來執行,而醫品會也只建議重度鎮靜以上(含全身麻醉)由麻醉醫師執行為佳。因此很多診所常常以舒眠名義,規避掉麻煩,由護理師或外科醫師自行進行鎮靜,但事實上卻做的是重度鎮靜或者是全身麻醉。您付了的麻醉費用,可能絕大部份是由非專業人士替您進行麻醉。麻醉是您睡眠中安全的守護者,這樣您放心嗎?

醫美整形診所麻醉多由麻醉護理師
或者是外科醫師直接幫您執行

國內麻醉專科醫師人數不足,目前在執業的麻醉專科醫師,估計不超過1000名,真正在診所端掛牌服務的麻醉專科醫師可謂鳳毛麟角。也因此事實上醫美整形診所要不使用(麻醉)護理師或者是外科醫師替客戶進行麻醉,就醫療法律上並無不妥,如有意外則由該外科醫師自行負責。事實上麻醉是一門非常專業的理論,一般的外科醫師的麻醉訓練僅有在醫學系學生六年級或七年級短短的一兩個月見實習,如此短的時間,所能瞭解的僅是皮毛。麻醉護理師雖然有較久的麻醉訓練,不過畢竟還是護理師的身份,依照醫療法是不應自行執行侵入性醫療行為的(例如:麻醉)。在國外的規定,鎮靜必須由獨立於外科醫師以外的麻醉人員進行給藥以及監測。

沒有「麻醉師」這個名詞!

依照國內法律,麻醉人員只有兩種,麻醉醫師(屬西醫師)或者是麻醉護理師(屬於護理師)。麻醉師是在外執業的護理師為了規避病患客戶的追問而衍生出的名詞。所有麻醉醫師這輩子都有遇到很好的麻醉護理師,就好似本團隊的麻醉護理師,但是在外面生存的麻醉護理師品質參差不齊,也造成台灣醫美經常出現麻醉安全上的意外。下次您接受麻醉,請分清楚的幫您麻醉的是麻醉醫師或麻醉護理師,或者是外科醫師自行麻醉。

麻醉醫師多打游擊,非專職

由於國內麻醉醫師人數不足,因此專職在整形醫美麻醉的麻醉醫師人力非常少。大部份的麻醉醫師在大小醫院都有正職,整外醫美多為兼職。也就是說您的麻醉科醫師可能是在醫院值班之後,拖著疲累的身軀前往整外診所替您進行麻醉。另外既然不是專職,也沒有必要在這個當日麻醉的領域進行鑽研,進行出來的麻醉品質自然不穩定,也很難求品質上的進步。完整的麻醉照護絕對不是隨著手術結束就跟著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