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Feng's拉皮手術
(本圖感謝由凡登整形外科提供)

拉皮手術麻醉的理想麻醉方式是完美控制的鎮靜靜脈麻醉

拉皮手術中,外科醫師通常會分離SMS 肌肉,並以此為懸吊的力量。在分離該層筋膜時,最怕的就是對於顏面神經的損傷。採用傳統的全身麻醉,由於使用了肌肉鬆弛劑,在分離筋膜時,無法偵測顏面神經的損傷。而鎮靜靜脈麻醉由於不需要使用肌肉鬆弛劑,因此當電燒接觸到神經附近時,顏面肌肉就會跳動,如此便可以避免神經的傷害。但是全臉拉皮由於時間較長,一般麻醉醫師較不喜歡上長時間的鎮靜靜脈麻醉,怕長時間會分心。

拉皮手術的客人通常年齡較年長,需要更細心的照護

通常會動拉皮手術的客戶,年齡層都比較年長,相對的疾病也會比較多。針對這樣的病患,麻醉上的照護是必須注意的。我們利用以下的方式去提升這類病患的安全:
(1)完整的術前訪視:麻醉醫師可以在手術前幾天就評估過病患狀況,甚至可以給予用藥建議、進一步檢查、或者是其他準備。
(2)詳細的術中監測:我們使用包括十二導程心電圖做術前評估、術中心電圖、二氧化碳監測器、血壓計、心臟輸出量監測儀等等合併監測,將年長病患生理狀況控制在接近手術前的情況。
(3)個人化的麻醉深度調控:針對每個年長病患的身體情形,我們設定了適當的藥物濃度範圍,生命徵象範圍,以客製化的統合照護維護安全。
(4)手術後的疼痛控制與噁心嘔吐預防。

拉皮手術的時間相對較長,長時間的靜脈鎮靜麻醉有賴麻醉醫師細心的微調

長時間的靜脈鎮靜,難度相當高。一方面要避免藥物不足造成不適,二方面要避免因為長時間使用藥物所造成的體內藥物濃度累積。訢辰的標準化麻醉流程,可以讓長時間的靜脈鎮靜相對變得安全、容易操作。

傳統拉皮手術麻醉 訢辰全靜脈拉皮手術麻醉
使用藥物 氣態麻藥為主 靜脈麻藥
是否需要插氣管內管 必須插氣管內管 不用插管
病患自己呼吸能力 喪失 保留自己呼吸能力
手術後噁心嘔吐 較高 較低
手術後疼痛 較高 比率低,同時合併有術後止痛使用
特性 比較不需麻醉醫師特別照護 需要麻醉醫師細心照護
比較可以避免顏面神經損傷
恢復速度 較慢 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