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圖感謝由凡登整形外科提供)
下顎骨角手術、下巴截骨手術
削骨手術、下巴手術

(本圖感謝由凡登整形外科提供)
正顎手術

正顎削骨手術因為手術的特性,因此其麻醉需要相當有技巧的麻醉醫師執行

正顎削骨手術在整形外科手術當中算是相當特殊的一群
     其一,臉部有複雜的神經肌肉血管,手術難度增加;
     其二,手術後的成果立即而顯著,仰賴著外科醫師高超的技巧;
     其三,在手術過程中,牽扯到骨頭,因此適當的血壓維持便非常的重要。

正顎削骨手術的麻醉困難點如下:

  • 一、 困難呼吸道的可能。
  • 二、 手術當中血壓維持的特殊性以及困難性:由於手術部位牽扯到骨頭,骨頭本身難以止血,因此需要低血壓麻醉法以減少出血量。
    然而低血壓麻醉法需要經驗豐富的麻醉醫師,針對不同的病患設計出不同的流程。
  • 三、 手術結束時的照護需要特別小心:呼吸管的移除,傷口的血腫,手術中的失血量以及輸液補充,都必須納入整體的評估。
  • 四、 手術後的止痛。
  • 五、手術後的噁心嘔吐預防:全身麻醉的進行,在年輕的病患身上,本來就有相當的比例會產生術後的噁心嘔吐。

詳盡的手術前麻醉評估,完整的麻醉呼吸道處置配備
以及熟練的團隊應變計劃避免困難呼吸道的困擾

正顎手術的部分病患可能有小下巴,或半邊小臉的情形,這些都是典型困難呼吸道建立的病患。如何在診所提供安全的環境一直是訢辰所關心的:
(1)我們的麻醉專科醫師於術前病患諮詢時就進行完整評估,可以針對特殊病患進行適當的檢查處理。
(2)我們配備有完整的呼吸道處置台車,設有喉頭罩,Trachlight特殊插管設施,及比照醫學中心等級的光纖氣管內視鏡,這些都是目前坊間整型診所所沒有的。
(3)院所內麻醉團隊以及手術團隊,針對相關情形訂定有標準作業流程。

特殊配方的低血壓麻醉方式,讓我們的病患在安全監測之下降低出血量

正顎手術由於手術部位牽扯到骨頭,骨頭本身難以止血,因此需要施以適度的低血壓麻醉法來減少出血量。然而低血壓麻醉法需要降低身體不同器官的灌流,因此嚴密的監測是必需的。我們根據蘇醫師長期在血循動力學的專長研究,找出特別的低血壓麻醉方式,增進這方面的手術安全。其中包括:
(1)全程的即時生理動脈壓、心臟輸出量監控:您的每一下脈動都在麻醉醫師精準的掌控中。
(2)以局部麻藥進行完整的神經阻斷,避免不需要的降壓藥。
(3)特殊的低壓麻醉理論,以符合生理學的方式,安全地給予我們的患者舒服的低壓麻醉。
(4)特殊的血壓控制配方。我們的病患97%以上不需要給任何的靜脈降壓藥,也因此就不會有因過度的人工降壓所產生的併發症。相關獨門血壓控制理論與配方還特別發表在2014年麻醉醫學會年會上,提供其他麻醉醫師學習交流。

標準化的麻醉流程,提升麻醉安全與舒適性

在多方研究改進下,針對正顎手術,訢辰有自己的標準化麻醉流程。該標準化流程包含:
(1)手術中的輸液給予與體液監測:我們有先進的動態水分生理監測儀(PVI以及FTc)監測,給予病患個人化所需的術中輸液。
(2)對於出血的評估:我們設有自捐血,同時診所也設置有血紅素測定儀,可以在兩分鐘就取得病患的血紅素值,準確地判斷是否需要輸血。
(3)標準化的低血壓麻醉流程:既可以降低出血量,也可以降低不必要的麻醉藥或者是降壓藥的使用。

標準化的術後照顧流程,讓我們的病患免於疼痛、噁心嘔吐、降低鼻塞、即早進食
並且可以在手術隔天就出院

我們一切以病患的術後舒適為優先考量,在多年的努力之後我們已經做到:
(1)免於術後疼痛,使用局部麻藥、合併術後自控式止痛以及加強止痛藥可有效地降低我們正顎削骨病患的術後疼痛。
(2)術後噁心嘔吐的預防,我們使用多元配方來降低術後噁心嘔吐的發生率,我們的發生率已經從一般醫學中心的20%降到3-5%以下。
(3)鼻塞以及第一晚的難以入眠是大部份正顎手術術後患者的共同經驗,我們有特殊藥物以及處理方式,讓我們的病患降低這些不適。
(4)由於術後的標準化流程,因此病患恢復的速度快,手術當天晚上即可開始少量流質進食,並且在隔天中午前就可出院。

傳統正顎手術麻醉 訢辰改良式正顎手術麻醉
使用藥物 氣態麻藥為主 綜合氣態麻藥、靜脈麻藥與輔助藥物
使用降壓藥物 必須 不一定,用量少
術中特別監測項目 血壓 動脈壓、心臟輸出功能、動態水分生理監測儀
手術後噁心嘔吐 有一定比例,文獻約20% 比率較低,5%以下
手術後疼痛 有一定比率 比率低,同時合併有術後止痛使用
流質進食 不一定 術後幾小時即可
恢復速度 需一定恢復時間 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