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兒牙舒眠看牙體驗需要家長與我們的合作

小朋友碰到陌生的叔叔阿姨難免會緊張,雖然我們一直努力鍛鍊自己與小朋友相處的技巧,有些術前注意事項還是需要家長的配合。

平常在家裡可以先幫小朋友手上與腳上敷乳液

由於舒眠當天會幫小朋友在手上與腳上打點滴的地方敷局部麻醉藥物,以減低點滴注射的疼痛。家長可以平常在家中就先幫小朋友的手腳擦乳液,並敷上保鮮膜,以減少幼童對於敷麻藥的排斥。

看牙當天請家長不要跟小朋友說是去看牙

我們不希望小朋友帶著懼怕的心來看牙。家長可以跟小朋友說那天是要去找魔術師叔叔或阿姨,去玩,去摺氣球,盡量降低小朋友的戒心。如果小朋友過去有非常不好的看牙經驗,請家長務必在麻醉醫師或個案管理師電話聯絡的時候,特別告知一聲,讓我們一起討論對小朋友最好的方式。

兒童牙科舒眠前兩週盡量避免小朋友感冒

幼童感冒會增加上呼吸道鼻涕及痰液的分泌,這些都會造成兒童牙科舒眠的困擾。我們建議在兒童牙科舒眠前兩週盡量避免小朋友感冒,如果有感冒,請務必帶去看小兒科醫師,並且要服用相關症狀治療藥物,同時請通知您的兒童牙科診所或者是本團隊的人員,我們會視狀況給予對小朋友最好的建議。如果不幸舒眠的當天,小朋友有發燒或者是氣喘的狀況,則需另擇期進行治療。

兒牙舒眠前兩小時請勿飲食,前兩到四小時可喝水

考量幼童的舒適度以及文獻的建議,關於舒眠前的禁食時間,我們的建議如下:舒眠六小時以前,可以正常飲食。舒眠前四到六小時間,可以服用一般流質(例如:豆漿、牛奶)。舒眠前二到四小時間,可以服用水以及果汁般的清流質(不含米漿、母奶、豆漿等)。舒眠前兩小時,完全禁食(包含水及食物)。

兒牙舒眠當天注意事項

請多攜帶一套衣褲,如幼童仍有使用尿布,請多攜帶尿布。

當天請讓小朋友穿寬鬆的衣服,避免小朋友穿有領子的襯衫、包屁衣、難解的衣服、太緊的褲子或者是太多的衣服。

當天請勿騎機車到診所。

如家裡離診所很近,不想搭交通工具回家,建議推推車到診所。

避免小朋友塗指甲油。

在還沒到禁食時間之前,請給予小朋友足夠的水分補充。

避免過多的家人陪同。

有特殊體質請告知麻醉醫師。

對大豆過敏。

有特殊疾病,特別是氣喘、先天性心臟病、癲癇。

早產。

體型過小,體重過輕。

過去看牙經驗非常不佳的小朋友。

如有任何原因影響已排定的意願,請儘早通知我們

如果已經安排好的兒童牙科舒眠個案,家長不論基於什麼因素想要取消,請儘早通知兒童牙科診所以及我們。由於目前能進行兒童牙科舒眠的麻醉人力非常有限,在有限的人力資源下,我們希望能夠騰出更多時間去幫助更多需要我們幫忙的小朋友。

表單下載

兒童牙科鎮靜術前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