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科舒眠後小寶貝會在牙科治療結束後五到十分鐘甦醒

兒童牙科舒眠結束後,由於藥物代謝非常迅速,小朋友會在五到十分鐘甦醒。約三十分鐘到一小時可以離開兒童牙科診所。

舒眠後請不要讓小朋友吸咬嘴唇,以免咬破或腫脹

病患手術後嘴唇會麻,需要照顧。由於鎮靜治療仍須牙科醫師施打口腔內之局部麻藥,因此病患術後嘴麻係屬正常現象。麻藥作用時間約2-4小時,會慢慢退去。年紀小的小朋友需避免患者吸咬嘴唇,以免造成病患嘴唇咬破以及腫脹。

兒童牙科舒眠後飲食請服用軟的、剪碎的食物

術後需間隔兩小時才可進食,先飲用少量溫開水,若無不適,才可喝流質,爾後無不適再漸進式飲食。先從進食偏軟食物開始(盡量切小塊),可進食布丁、冰淇淋緩解牙齒不適。待進食穩定後給予正常固體飲食(盡量切小塊)。 牙冠裝完24小時內盡量避免服用過黏的食物。剛裝完乳牙冠後,病患會有一些不適應怪怪的感覺,約會持續2-3天。在24小時以後可以鼓勵小朋友多用裝乳牙冠的牙齒咀嚼,可以儘早適應不適感。

兒童牙科舒眠後四小時內,請勿讓小朋友奔跑,小心跌倒

在兒童牙科舒眠術後,可能會出現倦怠感及失憶情形,請家長特別加強注意孩童安全,尤其小心不要跌倒撞斷牙齒,其現象會在3-4小時內消失。

兒童牙科舒眠後當天可能有些許不適,可服用止痛藥

小朋友會不習慣裝新牙套的牙齒,同時可能會有緊緊的感覺。如果有做根管治療的牙齒,會有脹脹的感覺。

兒童牙科舒眠後當天有可能會有發燒的現象,請照醫囑服藥

由於兒童牙科舒眠的治療時間以及範圍較大,小朋友在舒眠治療當天返家後可能會有發燒的情形。通常治療時間久、根管治療多、曾經形成膿瘍或蜂窩組織炎、牙套顆數較多的小朋友比較容易有當天發燒的狀況。這種發燒都是自限性的,大部份都會在一天緩解。請服用兒童牙科診所開立給小朋友的退燒藥以及消炎藥,緩解症狀。

請注意裝完牙套後,仍需加強刷牙,以免牙齦發炎或二次蛀牙

裝完牙套後的清潔很重要,不然容易發生牙齦發炎,我們也不希望小朋友因此產生二次蛀牙。請務必定期追蹤回診,讓您的兒童牙科醫師協助您培養小朋友正確的刷牙習慣。

兒童牙科舒眠隔天,個案管理師將再次追蹤小朋友狀況

兒童牙科舒眠的隔天,本團隊的個案管理師將再次追蹤小朋友的情形,如有特殊情況會繼續追蹤,造成不便請見諒。如家長有臨時狀況要讓本團隊知道,也請不吝與我們聯絡,我們也歡迎家長分享您的兒童牙科舒眠看牙體驗。

表單下載

兒童牙科鎮靜術後注意事項